当前位置: 首 页 >> 台站介绍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表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一、实验室是进行科研、教学的重要场所,安全工作要高度重视。注意建立健全、保障安全的规章制度,要教育本室人员、研究生、学生自觉遵守安全制度。

二、定期检查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消除事故隐患,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和安全设备,并放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位置。

三、学生必须在实验教师或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危险性的实验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

四、未经管理人员许可,任何人不得随意使用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非本室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

五、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电炉时操作者不得擅离岗位。停水、停电时要及时切断电源,关掉水龙头。

六、严格按操作规范使用、管理好药品,对易燃、易爆、有毒药品要谨慎操作,落实专人负责,并经常检查药品是否分解或变质。

七、离开实验室前应将试验器材、工具等清理干净并放回原处,检查水、电、气瓶和门窗是否关好。

八、如遇以下紧急情况:水灾,应及时关闭本大楼或本楼层总水阀;火灾,应及时切断电源,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时打"119"电话向消防部门报警。

九、所有人不得在未经许可下私配实验室钥匙,持有本实验室钥匙的人员,不得随意将钥匙转借他人。

十、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根据本人态度给予批评教育。多次违反规定的,严禁其进入实验室。造成事故者,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或经济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