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站介绍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 页 >> 台站介绍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山东大学大学环境学院于2006年与微山县人民政府建立持续合作关系,开启了跨流域调水背景下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开展持续监测与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为加强基础/应用基础研究对南四湖流域湿地建设和管理的科技支撑,山东大学环境学院与微山县人民政府、山东省环境保护厅长共建山东省微山湖湿地科学研究院,并开始了野外科研实验站的一系列基础科研设施建设。

通过系统开展了流域内水质空间分布监测分析与评价、退耕还湿与水生态修复下的生物多样性现状调查、大型调水工程背景下的生物多样性演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现状及演变特征等工作。长期观测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和丰硕的科研成果有效推动了流域内污染综合控制和生态恢复,为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指导,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