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批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表时间:2022-01-03 浏览次数:

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的通知》,依托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的“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健康”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立项。此次是教育部首次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列入教育部科技创新平台序列支持建设,也是山东大学首次获批建设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健康”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于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的输水通道和调蓄湖泊——南四湖,该流域具有典型的暖温带湖泊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特征,广泛分布有莼菜、水蕨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大鸨、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undefined

以张建教授为带头人的研究站研究团队,紧密围绕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需求,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自2006年开始针对跨流域调水背景下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开展持续监测与研究工作,系统开展了流域内水质空间分布监测分析与评价、退耕还湿与水生态修复下的生物多样性现状调查、大型调水工程背景下的生物多样性演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现状及演变特征等工作,有效推动了流域内污染综合控制和生态恢复,为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支撑,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此次获批建设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学校实施学术兴校战略以来在基础支撑和条件保障类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突破,有力支撑了相关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有效完善了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加快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重要组成部分,是提供公益性、共享性、开放性基础支撑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的重要平台。教育部把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列入教育部科技创新平台序列支持建设,将有效推动高等学校开展野外观测、科学实验、实践教学等创新性科研工作,带动高校加强野外观测能力建设和科学数据积累,提升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实践和实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