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健康”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

发表时间:2022-01-03 浏览次数:

2019年,课题组基于瞄准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理念,围绕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需求,针对跨流域调水背景下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以中国北方最大淡水草型湖泊——南四湖为研究对象,申请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目标基于长期定位观测及野外工作,获取相关的水文、水质、底泥、底栖生物、鱼类、植物、鸟类、入侵生物等湿地要素的动态信息数据,构建河湖湿地生态环境信息数据库、揭示河湖湿地生态系统演化与驱动机制,提出河湖湿地生物多样性保育与生态修复模式,为南水北调和国际重要湿地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发挥示范服务样板作用,利用野外站的独特区位优势,支撑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重大工程,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战略。

南四湖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自从建站开始,一直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积极欢迎科研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研究生来站参观、交流和开展科研工作。目前,研究站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预期目标,下一步将通过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努力实现建站目标,为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undefined

南四湖湖区概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