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健康”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介绍

发表时间:2022-01-03 浏览次数:

教育部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健康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于2019年,系山东大学设在中国北方最大淡水草型湖泊——南四湖的野外试验站。野外站总占地约13338m2,建筑面积9520m2,分为科研实验楼、科普馆、公寓楼和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另有野外试验基地20000 m2。野外站初步建成了由试验观测场和观测样地组成的比较完整的试验观测体系,形成入河口-湖滨带-湖区等不同生态系统全方位、系统化、网络式的监测分布格局。

依托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的教育部“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健康”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学位点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野外科学研究平台,大大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科研观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此外,野外观测站搭建了较为完善的河湖湿地研究国际合作网络和交流平台,通过人才梯队的联合培养,资源开放共享,共同承担国际科学研究计划,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

undefined

图1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