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建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取得新进展

发表时间:2023-01-02 浏览次数:

张建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取得新进展

再生水被国际公认为城市的第二水源。人工湿地因处理效果好、投资低、管理方便、城市景观优美等综合优点,在污水再生回用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然而目前我国城市再生水回用率仅占10%左右。微量有机污染物的存在成为制约再生水回用的主要限制因素之一。如何进一步提高人工湿地对微量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效能,是亟待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

本项目针对该问题,以可持续资源回收利用为理念,以PAHs为典型微量有机污染物,系统研究了典型微量有机污染物在人工湿地系统中的迁移、转化和归趋规律,研发了金属离子异质生物炭改性技术,形成了基于植物资源化的吸附强化型人工湿地技术体系,为确保再生水回用安全利用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

张建教授与澳洲科技大学Huu Hao Ngo教授合作,发表SCI收录论文48篇,授权发明专利16件,培养国家级人才2名,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大学重大科技成果奖、第一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一等奖各1项。相关技术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并进行了工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