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科普活动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南四湖湿地考察

发表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微山湖是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位于济宁市南部,总面积1300多平方公里,由微山、昭阳、独山、南阳四湖相连,通称南四湖,但由于微山湖面积比其它三湖较大,习惯上统称微山湖。经过多年的保护和发展,滕州红荷湿地,成为中国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

近些年来,湿地的环境净化作用被逐渐认识。利用湿地来恢复污染的生态,即有利于环境的改善和修复,也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为当地人民增加了旅游经济收入。南四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必经之地和重要调蓄水库。利用人工湿地生态工程的建设,再采取退池还湖、退地还湿、退耕还林等一些措施,可以恢复南四湖的自然生态,改善南四湖水质,增加南四湖的环境容量,为微山县乃至济宁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拓展环境空间;同时对于保持流域、区域生态平衡,减轻自然灾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确保全省生态环境安全,优化鲁南和鲁西地区的投资环境,提升区域的经济运行质量,进而促进全省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月10日,环境学院张建教授带队,暑期学校的同学一起赴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公园和城郭河人工湿地进行实地考察,亲身感受到湿地之美及其对改善水质和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首先,学员们参观了微山湖红荷湿地公园。微山湖湿地公园总面积1.2万余公顷,是中国典型的温带湿地生态系统,拥有湿地面积六十二平方公里,其中浅水湖面红荷观赏区达到十万余亩。目前,公园内已建成红荷广场、红荷精品园、湿地游憩园、休闲度假园、水上娱乐园、水上观光、湖岛探幽、湿地漂流、红荷烟雨等五十余处景点,很好地将旅游与自然、文化和环境治理融为一体。这为我们解决环境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理念。

接着考察了城郭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滕州市城郭河人工湿地(泉上片区)是利用采煤塌陷地建设的人工湿地,该湿地建设是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运营单位多方合作、创新探索的一次成功。绿化工程种植蒲草、芦竹、香蒲、稗草、芦苇等水生植物,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的水质净化系统。这些水生植物不仅对消除水体中的污染物发挥较高作用,而且具有较高的生态美学价值和经济价值,湿地水域为鱼群和白鹭创造了适宜的生存环境,曾经的荒草丛生的塌陷地变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成为周边老百姓的垂钓休闲的娱乐场所,被誉为滕州的“七星湖”。

考察过程中,张建教授对人工湿地建设和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学生深刻认识了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工程的作用和南四湖人工湿地对保障水质的重要性,并深切感受了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技术在河道水质净化的功能和作用及其在南四湖的应用效果。通过此次考察,使学员更加深刻并且直观地认识和了解了南水北调东线南四湖生态湿地的相关设计和运行状况,大大提高了专业知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增加了学员的学术科研视野的宽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