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 正文

微山湖湿地科普馆

发表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一、科普馆组成

微山湖湿地科普馆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布展投资约200万元人民币,于2015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科普馆依据展示内容的内在逻辑,将空间依次划分为:序厅、湿地简介、中国湿地、微山湖湿地溯源、生物多样性展示、微山湿地保护成果及水污染防治展示等6个主题展区,利用实物、标本、模型及声、光、电、影像等多媒体技术手段,带领观众领略一个集科普性、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湿地科普馆。

(一)序厅

主要展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求人与自然和谐之道”的主标题,背景为竹质浮雕飞鸟翱翔于蓝天,前言讲述湿地简介及微山湖简介。

(二)湿地简介展部

利用图文版简洁的介绍湿地概念、种类、作用及全国著名湿地等内容;湿地生态系统是湿地植物、栖息于湿地的动物、及其环境组成的统一整体,被誉为“地球之肾”。

(三)中国湿地展部

通过开放式展厅,介绍了中国湿地资源状况、特征及湿地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参观者可以沿着广西山口红树林、甘肃宁夏沙湖湿地及塔里木河胡杨林3类中国湿地的复原场景,进行湿地的生态之旅。通过逼真的复原,红树林湿地特有的泌盐和植物胎生现象以及候鸟迁徙的习性、人工湿地与自然湿地间的不同风景等,都可以得到形象认知。

(四)微山湖湿地溯源展部

宋元期间的黄河夺泗夺淮入海是形成微山湖的主要原因,至宋末形成大小不一的湖泊;南北运河的开挖起到了造型的作用;清末同治年间,黄河决口于东明,致使南四湖连成一体。

微山湖湿地场景以微山岛为背景,将微山岛荷园、观光塔、铁道游击队纪念碑融入其中,利用投影仪及声光电的技术,展示白鹭空中飞,渔船湖中行,游鱼荷下游的湿地水韵,以及微山湖湿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大美景象。场景两侧的柏树充分表现了微山湖浓重的历史、人文气息。

(五)生物多样性展部

该展部共陈列鱼类标本50余个,干质标本300余个;鸟类标本300余个,昆虫标本50余个;植物标本(侵制标本)50余个,干质标本500余个;通过玻璃柜、标本墙及可升降的圆形玻璃柱等方式展示。

(六)微山湿地保护成果及水污染防治展部

通过图文版、小景箱、电子沙盘、弧面电视等多种形式展示微山县水污染防治情况。其中图文版详实的介绍了我县水污染防治情况,并通过电子沙盘动画演示的方式形象直观的介绍了新薛河湿地的处理工艺;弧面电视通过9分钟的小视频全面的介绍介绍了微山的水污染防治情况。

湿地

地球上有三大生态系统,即:森林、海洋、湿地。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海洋被称为“地球之心”。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湿地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降解污染物、维护全球碳循环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稀缺资源。湿地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我们的生活也离不开湿地。

湿地的英文名字叫做Wetland,翻译过来就是潮湿的土地。对于湿地的定义,有狭义和广义两种。

*狭义的定义:

湿地的研究活动往往采用狭义定义。

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保护机构于1979年给湿地作定义为:“陆地和水域的交汇处,水位接近或处于地表面,或有浅层积水,至少有一至几个以下特征:

(1)至少周期性地以水生植物为植物优势种;

(2)底层土主要是湿土;

(3)在每年的生长季节,底层有时被水淹没。

定义还指湖泊与湿地以低水位时水深2米处为界,这个定义目前被许多国家的湿地研究者接受。

*广义的定义:

《湿地公约》采用广义的湿地定义:“无论天然的或人工的,永久或暂时的沼泽地、泥炭地及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的淡水、半咸水及咸水水体,包含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

这一定义包含了狭义湿地的区域,有利于将狭义湿地及附近的水体、陆地形成一个整体,便于保护和管理。

湿地的类型多种多样,通常分为自然和人工两大类。

·自然的湿地有 :

滚滚而逝的江河;潺潺流过的小溪;浩浩汤汤的湖泊;神秘幽静的沼泽;连绵数里的芦苇荡;

红树林也是自然湿地的一种。红树林根系发达,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而这条缎带为沿海生态系统对抗飓风和海啸提供了缓冲,为改变气候储存了大量的碳。

红海滩-沿海滩涂湿地。红海滩的“红”,是因为一种叫做赤碱蓬的植物。

·人工的湿地有:

水库、京杭大运河、三峡工程,这些人类劳动的伟大杰作,保证了健康和繁荣的生活。

还有我们非常熟悉的荷花塘、水稻田、养鱼、养蟹的池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