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站介绍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 页 >> 台站介绍 >> 站点简介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1)大型调水工程生物多样性演变

针对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掌握该背景下生物多样性的演变规律。持续开展湿地植物、鸟类、鱼类、底栖动物监测与研究,长期评估外来入侵物种的生态格局、演变规律与生态安全,为南水北调工程和大型湖泊湿地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

(2)南四湖流域水环境监测与污染物迁移转化

针对调水期与非调水期南四湖流域来水的水量水质变化,长期追踪检测水质指标,掌握南四湖流水质的时空演变规律。研究典型污染物的迁移转化与归宿并解析污染源,阐明污染物转化过程中的环境风险,掌握环境风险规避机制,确保南水北调工程的水质安全。

(3)大型调水工程生态健康评估与生态功能可持续性

针对调水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追踪调查区域内经济社会现状、土地利用景观格局演变,开展大型调水工程的生态健康评估。掌握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现状及演变特征,开展河湖生态健康科技创新,明确河湖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策略,为大型内陆湖泊生态功能的可持续发挥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